三星WB550-捕捉你所未见
2009年 8月 15日评论(31)
 
本站文章版权属闪卓博识网站 浏览前请仔细阅读《版权声明》
这是在巴尔的摩内港拍摄的一个房地产开发商的照片。这张照片用事实证明了使用一只内置5号电池的小闪光灯能轻松击败日光的硬道理。

相机上大部分高端热靴闪光灯(或者带一臂长的TTL连接线),都有根据外界光源进行测算,提供合适的辅助光的功能。但我除了拍摄不断位移的对象以外,很少使用这种功能。
如果情况允许,我还是比较喜欢通过手动来控制灯架上的闪光灯(以及选择闪光灯角度),这样还可以对闪光灯角度进行自由调整。
首先, 谁知道TTL闪光灯判断的所谓“正确”辅助光亮度到底如何?闪卓博识的老读者应该知道即使使用曝光补偿键,未必就能如愿,那种情况下说了算的是相机——而不是你。
闪卓博识文章受版权法保护 请珍惜本站劳动成果
——————
其次,我喜欢闪光灯能按自己喜欢的角度摆放,用无线触发。
这张照片中现场光来自大楼后面,并在云中时隐时现。所以,我决定以蓝天为基准确定曝光指数,闪光灯亮度调到1/2,这给了我舒适的拍摄空间。
记着要从相机的最大同步速度开始调整,这样闪光灯在高亮度的现场光下,可以有更大的调试范围。
拍这张照片时,闪光灯亮度本来还可调高一级的——我本可以把闪光灯亮度调到最高,光圈调小一级,让天空更暗些,营造一种乌云满天的效果。但是因为想在照片中保留大楼的一些细节(事实上,我通过Photoshop确实把它们提亮了一点儿),所以只好用了较大的光圈和亮度较低的闪光灯光照,以照顾天空和大楼的曝光平衡。
这种小闪光灯在骄阳如火的午时也能打出很高的亮度,比使用自动档的TTL做辅助光更有用得多。
这张照片背后还有故事:我跟着拍摄对象转了一上午,多半是在现场光下拍摄。我很明确我的目标:拍出高亮度的刊头照片,所以整个上午,我都扛着这个“穿到肩带上”的小灯架巡弋。
如果你已经学会了闪卓博识之前教给你的“选择轻便设备”的方法,带上这些设备也算不上费劲。
相机:尼康D2h
镜头:17-35mm f/2.8
闪光灯:SB-28,安到灯架上
曝光:1/250秒,根据天空亮度确定光圈(没记下来)
©大卫.豪比/巴尔的摩太阳报
闪卓博识文章受版权法保护 请珍惜本站劳动成果
文章信息
作者:大卫.豪比
翻译:许跃婷      编辑:王耀栋
宾得K-x数码单反相机
评论
请在这里留下您的意见
  • 姓名
  • 你的 Email
  • 网址
  • 内容
 
  • 逗逗:2009年 8月 15日 09:20:48  [1楼] 

    形象、生动,很耐人寻味~~~~~~~
    进来玩的好好看看吧,喜欢的顶起来啊。。。。。。

  • wildhorse:2009年 10月 13日 17:12:08  [2楼] 

    顶起来·~~~!

    “曝光:1/250秒,根据天空亮度确定光圈(没记下来)”
    —–用的D2H的数码相机,应该会有 EXIF 信息的,可以查看的啊~~~~~?!

  • andrewstrauss:2009年 10月 13日 18:55:52  [3楼] 

    wildhorse。。。应该有,但是照片是很早以前拍的,通过Photoshop改了一下,没留下来EXIF消息:(

  • Peter Pan:2009年 10月 30日 03:34:57  [4楼] 

    读中文站的文章总有点脑细胞不够用的感觉…

    “所以,我决定…闪光灯亮度调到1/2…”
    “所以只好用了较大的光圈和亮度较低的闪光灯光照”
    “曝光:1/250秒”
    从照片的景深来看,应该不像是“较大的光圈”,而且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1/250这样的快门速度,光圈应该在F5.6以下了,不利于虚化背景。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支持高速同步的原厂灯要贵很多

    “比使用自动档的TTL做辅助光更有用得多”
    这个观点我也不完全认同,经验的确比器材重要,但是在离机闪的情况下,没有原厂的无线高速同步或xTTL同步线支持,很难做到在烈日、就算是旭日下制造浅景深、又压暗背景,除非用上减光片了。

  • andrewstrauss:2009年 10月 30日 10:12:49  [5楼] 

    Peter Pan。。。。写的“较大的光圈”只是说比他原来调的光圈大一些,很有可能是5.6以上,具体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比较不同曝光数据,看它们怎么影响照片不同地方的亮度。这样用大点的光圈会让后面的楼更亮一些。对这片场记来说,光圈怎么虚化背景不是关键的,关键的是光圈怎么影响背景的亮度。

    关于第二个问题,在这张照片日光“自大楼后面”,他用的闪光灯不是在做TTL辅助光,是主光,这样大卫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设置主光的方向和质量,这要“比使用自动档的TTL做辅助光更有用得多”。

    如果你的目标是浅景深,那必须用大光圈(2.8,1.8,1.4,等等)和更快的快门速度(为了保持背景的亮度不变),在这种情况下TTL高速闪光是不可缺少的,用原厂线或者红外线系统都可以,也可以使用Radio Popper无线触发器。

  • Peter Pan:2009年 10月 30日 13:27:49  [6楼] 

    谢谢Andrew的解答,受教了…
    闪卓博识不止传授闪光灯使用技艺,更倡导拍摄的思维,很受用,谢谢~~~

  • andrewstrauss:2009年 10月 30日 13:52:26  [7楼] 

    不用谢

  • weng0550:2009年 10月 30日 20:14:09  [8楼] 

    请教如何理解“从相机的最大同步速度开始调整,这样闪光灯在高亮度的现场光下,可以有更大的调试范围”

  • andrewstrauss:2009年 10月 30日 23:02:07  [9楼] 

    weng0550。。。。在拍摄的时候,先把相机调到最快的同步速度,可以从这个统计表查一下你相机的同步速度:

    http://www.shanzhuoboshi.com/blog/2009/10/29/2596.html

    快门速度不影响被闪光灯照射的地方,只影响被现场光照射的地方。如果想保持背景的亮度,调快快门速度的时候需要调小光圈。。。。对背景来说快门速度越快,进来的光越少,光圈可以调更大。这样做之后拍摄对象就变更亮了,需要调低闪光灯的亮度,这样用的电少,回电时间也快

  • weng0550:2009年 11月 1日 16:31:31  [10楼] 

    多谢安总!回答很受用。有一个网站的问题,我想把ID“weng0550”改为“阿俊”,注册的时候没留意,结果该不了

  • andrewstrauss:2009年 11月 1日 17:06:46  [11楼] 

    weng0550….用户名不能用汉字,但是可以从个人档案里面改变昵称,每次留评论显示的是昵称

  • r31966:2009年 11月 18日 00:14:48  [12楼] 

    4楼Peter Pan的疑问有道理,很想看到大家的高见!

  • hyxpiao:2009年 12月 24日 18:41:24  [13楼] 

    请问下安总,你的闪光灯在补光时,是裸灯还是在灯头上加了什么罩杯或柔光罩什么的附件!

  • andrewstrauss:2009年 12月 24日 23:32:49  [14楼] 

    hyxpiao[13楼] 。。。。我不喜欢柔光罩,它在大部分的情况没有任何作用。如果需要柔光,我会用透光伞或者柔光箱。但是我更喜欢硬光,经常会使用蜂巢(或束光筒)

  • nsquirrel:2010年 3月 9日 09:08:45  [15楼] 

    关于Peter Pan的观点,我有不同的想法
    在闪卓士的口中,经常能够听到 烈日下压背景或者浅景深一类的词汇。

    我觉得某些方面应该学学传统的风光摄影师,在拍摄之前寻求较为理想的光线环境。其实一个人当从无到有开始学习摄影的阶段,他逐渐开始注重于选择理想光线环境,但当他有了灯以后,他开始逐渐忘却合理的使用太阳这盏指数最大花样最多的灯了。一定要用自己手中的几盏小灯改变整个世界。 烈日下的摄影从多数拍摄情况中都是不被推荐的,不要因为有了灯而忘记。。。

    关于浅景深,有人只要涉及到照片中有人物的,必谈它,而实际上景深是一种创作手段,到底是深还是浅并不是个人喜好而决定的,毕竟涉及人物的片子不都是初级菜鸟追求的奶油焦外的糖水片,有相当多的人物主体的片子都是由较深的景深来构建的。我觉得,真正的景深需求是根据主题的需要而决定的。
    从一个人开始学习摄影以后常常有这样一条轨迹,开始的时候他拿起相机,任何东西都想记录下来,于是他狂做加法,所以他的照片显得杂乱无序主体不突出,接下来,他有了一定的进步,于是他开始做减法,拼命的想减去画面中除了主体以外的所有事物,简洁在这个阶段被他错误的理解为“减少”,而这个阶段,最多被应用到的就是浅景深,尽可能的用景深效果去模糊一切不想要的东西。这是个很可怕的阶段,一切都被减掉了,于是拍摄者也不再在意背景的选取和运用了,就好像刚刚开始尝到灯的味道的人开始不在意太阳跑去烈日玩耍一样。在漫长的减法阶段之后,他逐渐意识到,一张片子其实要的是主题,而不是单纯的主体,孤零零的主体会让片子不够丰满,于是第三个加法阶段来临了。这个阶段和第一个阶段并不一样,这里的加法不再混乱,至少是有意识而为之的,这个阶段景深从浅逐渐变深了。
    另外即便在第二个阶段,也不建议一位的运用景深做减法。摄影中有很多手段可以利用来突出主体做减法的,比如色彩,比如明暗,这都是极需锻炼的东西。

    P.S.
    以上观点对于工作条件不允许(不得已非要烈日出片)或者一定要浅景深的创作不适用:P

  • andrewstrauss:2010年 3月 9日 09:19:03  [16楼] 

    nsquirrel [15楼] 。。。谢谢你的分享

  • saseamorra:2010年 4月 20日 14:55:44  [17楼] 

    想问问,安总是外国人吗?中文好的不可思议啊……!

  • andrewstrauss:2010年 4月 20日 22:34:04  [18楼] 
    saseamorra [17楼] 说道:想问问,安总是外国人吗?中文好的不可思议啊……!

    谢谢,我是一个美国人 :)

  • 护 法:2010年 4月 22日 05:42:45  [19楼] 

    早知道,上次去巴尔的摩就去找大卫老师签名了!!!

  • andrewstrauss:2010年 4月 22日 10:01:56  [20楼] 

    护 法 [19楼] 。。。看不到,能不能发一个到巴巴变的链接?

  • 护 法:2010年 4月 27日 02:02:02  [21楼] 

    啊? 大伙都看不到图片?~我是从巴巴变的像册链接过来的哦!难到巴巴变不支持图片的外链接的?

    图一的链接原始地址:
    http://photo2.bababian.com/upload4/20100422/26B4A1EA9D4D8511FA15DE41E73E3FE2_500.jpg

    图二的链接原始地址:
    http://photo2.bababian.com/upload4/20100422/E7E5D16158C4ABE66A44EB12F1F3EB81_500.jpg

  • andrewstrauss:2010年 4月 27日 07:23:03  [22楼] 
    护 法 [21楼] 说道:啊? 大伙都看不到图片?~我是从巴巴变的像册链接过来的哦!难到巴巴变不支持图片的外链接的?
    图一的链接原始地址:
    http://photo2.bababian.com/upload4/20100422/26B4A1EA9D4D8511FA15DE41E73E3FE2_500.jpg
    图二的链接原始地址:
    http://photo2.bababian.com/upload4/20100422/E7E5D16158C4ABE66A44EB12F1F3EB81_500.jpg

    巴巴变不支持外链接。你这样也不行,需要HTML页面的链接才行

  • jxwang:2010年 5月 16日 21:41:25  [23楼] 

    非常赞同nsquirrel的观点。

  • HuLiDing:2010年 5月 17日 00:34:51  [24楼] 

    nsquirrel分析得很好,我正处于第二个阶段,一味的使用浅景深。

  • HH:2010年 6月 16日 03:39:51  [25楼] 

    恩 好的评论 光圈大了 可以减少光的输出量 而且如果用FP高速同步的话 就更可以保护闪光灯了 光圈可以开的很大 有好的景深效果

  • Eric:2010年 6月 16日 22:45:55  [26楼] 

    所以,我决定以蓝天为基准确定曝光指数.1/250秒,根据天空亮度确定光圈
    但从图片看,应该把天空曝光压低了一级吧?

  • 落叶之瞳:2010年 7月 8日 23:09:53  [27楼] 

    安总,“闪光灯亮度调到1/2”这句话怎么理解?
    是指闪光灯全功率输出的1/2吗?

  • 小五:2010年 7月 9日 08:37:17  [28楼] 

    落叶之瞳 [27楼] 。。。
    回答正确加十分!

  • 大路:2010年 7月 27日 15:57:11  [29楼] 

    andrewstrauss [9楼] 。。。您写的“如果想保持背景的亮度,调快快门速度的时候要调小光圈”应该是调大光圈吧?

  • andrewstrauss:2010年 7月 28日 09:55:46  [30楼] 
    大路 [29楼] 说道:andrewstrauss [9楼] 。。。您写的“如果想保持背景的亮度,调快快门速度的时候要调小光圈”应该是调大光圈吧?

    对,写错了,应该是调达光圈(调小光圈值)

  • panghou:2010年 7月 28日 11:41:32  [31楼] 

    nsquirrel [15楼] 。。。
    支持你的观点。


评论
请在这里留下您的意见
  • 姓名
  • 你的 Email
  • 网址
  • 内容
请输入链接的地址:

请输入链接的文字:

请输入图片的链接地址:

请输入图片的说明文字:

请输入链接的地址:

请输入链接的文字:

请输入图片的链接地址:

请输入图片的说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