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oPro的LP180热靴闪光灯
2009年 10月 26日评论(41)
 
本站文章版权属闪卓博识网站 浏览前请仔细阅读《版权声明》
(照片由Ben Hobby——我儿子拍摄)
如果照片拍摄数量多了,时间一长你就会遇到这样的人:
  1. 挑剔
  2. 认为自己就知道该怎么拍摄
  3. 拍摄对象长的有点困难。
当5岁的Ben Hobby帮我拍摄一张用于闪卓博识社群个人档案的照片时,“年轻而又热情”的他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那是周五晚上,妻子去陪7岁女儿Emily参加通宵的女童子军野营(太有趣了),家里就剩下我们两个男人。我们得以随意重新布置客厅,为所欲为地做想要做的事儿(只要在女士们回家前恢复原状就行)。
使用灯光拍照的方法与往日有别,因为这次使用了4只尼康SB闪光灯,比我这个懒人以往拍照多用了3只。
这是我最近研究主题的某种延续——它源自于上次场记中的《女子长曲棍球肖像照》
精彩之处在于背景是空白墙,它由尼康SB-24闪光灯
goumai
尼康 SB-24编辑
尼康 SB-24
这是尼康公司早期的一款闪光灯。
  • 支持手动控制
  • 最低亮度为1/16
  • 有PC接口
  • 指数50(85mm, 手动,1/1亮度,ISO 100)
  • 支持TTL
  • 没有感光引闪
大卫推荐这款闪光灯的原因在于,它不仅性价比出众,而且非常耐用,他手里的SB-24已经使用了20多年。
推荐的购买链接:
购买链接:
(带着束光筒
goumai
束光筒编辑
束光筒
束光筒是一种管状设备,用来限制闪光灯光线扩散。使用它可以确保闪光灯只照亮照片其中的一部分,而其他部分保持黑暗。许多人使用硬纸板自制束光筒,但商店购买的束光筒看着更专业。束光筒越长,光束越窄。束光筒与蜂巢的功能类似,但光暗转换的边缘更硬,而蜂巢边缘处的光暗转换较慢,渐变更长。蜂巢可以和束光筒结合使用,控制力更强。
推荐的购买链接:
装在灯架上)穿过无花果树而照亮。我喜欢闪光灯穿过室内盆栽植物来营造特殊灯光效果的拍摄手法。凑巧妻子是公认的园艺高手,否则只能让闪光灯穿过塑料盆景了。
闪卓博识文章受版权法保护 请珍惜本站劳动成果
——————
从技术上讲,我把这种手法叫做“雕花投影”。如果此时你已经开始思考——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闪光灯透过别的东西达到另外一种灯光效果,很好,我的朋友,这说明你已经开始理解了。
总之,上图只是背景,它被右边高处带束光筒的闪光灯照亮(可在最下面图中看到)。这种雕花投影的图案很漂亮,随着闪光灯摆放位置的不同,其效果也不一样――尽情地去想吧。
(如果用一只闪光灯快速拍摄肖像照,可让灯光穿过植物,然后把拍摄对象放在独特的“雕花投影”图案中。只要拍摄对象能穿过叶子看到闪光灯,他的眼睛就处于灯光照射下,而不会被叶子的阴影挡住。但要注意让被摄对象离开墙,这样他的影子就不会出现在画面上。)
本来用一只闪光灯可以完成拍摄,但必胜客说由于某种原因,居然要在45分钟后才能送来外卖(?!?!?),这样也留给我们时间做更复杂的事儿了。
Ben在这次“活动”中帮了大忙,当我布置闪光灯时,他按需要移动相机,协助进行了多次试拍。
然后我把他放在椅子上,进一步调整灯光。
这样看上去有点儿像40年代的好莱坞,因为它和那个时代摄影棚里华丽的灯光有点儿相似。因为主光线用了很窄的束光筒(没有辅助光),看起来非常漂亮,在我看来有点儿复古的味道,也有点儿前卫的感觉。
这张广角照展示了整个灯光的布局方案:放在右边高些的闪光灯亮度为1/4,透过树将光线打到背景上。一只带束光筒、亮度为1/16的尼康SB闪光灯(放的稍微高点儿,位于相机左边)照在面部,还有两只带束光筒的尼康SB闪光灯亮度为1/64,作为背光和侧光(与“长曲棍球员”的那张照片设置一样)。点击照片后可在新窗口下看到更大版,能更清楚地看到灯光摆放。
关于本文中被置顶的那张照片:快门速度为1/250秒,可把现场光影响降到最小;而广角照则是用很慢的快门速度,这样就受到现场光影响,让你能够看到灯光布置。
一个大错误:等到比萨送来时才发现右边的背光(闪光灯)在无花果树的图案中出现了影子。本来能很轻松地搞定它,但……比萨正热着,再说我俩也饿了。
你知道的――民以食为先。
相机:尼康D2h
镜头:尼康85/ f1.4;尼康17-35/f2.8(广角照)
曝光:1/250秒f/8;1/4秒f/8(广角照)
闪光灯:4只(不同型号)尼康 SB系列 ,手动,安在灯架上
引闪器:普威
goumai
普威 Plus II编辑
pwplusii
普威是美国生产的无线引闪器,用的是射频信号,所以使用范围比较远。在所有无线引闪产品中,普威是质量最好的,适用范围最大的(能到490米),但也是价钱最高的。大部分顶级摄影师会使用普威。
  • 信号种类:射频信号
  • 使用距离:490米
  • 不支持TTL
  • 没有热靴接口
推荐的购买链接:
置顶照片©Ben Hobby——也可以叫“闪卓2.0”
其他照片由大卫·豪比拍摄
文章相关设备:
闪卓博识文章受版权法保护 请珍惜本站劳动成果

文章信息
作者:大卫.豪比
翻译:张庆敏      编辑:王耀栋
闪卓博识 ROSCO 色片套装
评论:
 
  • flying:
    2009年 10月 26日 07:57:08
    [1楼]

    哈哈~这张经典的大头照原来是这样出来的,父子齐上阵啊。

  • shell:
    2009年 10月 26日 08:27:25
    [2楼]

    今天坐了个椅子,感觉不错!
    这种雕花投影拍摄方法确实比较高明。
    很认真的学习了….

  • andrewstrauss:
    2009年 10月 26日 08:27:48
    [3楼]

    flying…..呵呵

  • snyc:
    2009年 10月 26日 09:01:35
    [4楼]

    这样拍出的背景很漂亮啊,有种复古而又别致的味道~~
    雕花投影……学习了!
    Ben长的很可爱啊。

  • Chivery:
    2009年 10月 26日 09:04:24
    [5楼]

    置顶照片的构图很经典,突出主题,而且人物和环境的关系塑造的很好。

    以前就常看见这样的话:摄影是从摄影者心灵的眼睛做起的。

    摄影技巧值得借鉴,但这种构图的方法和拍摄的想象力更值得学习!

  • andrewstrauss:
    2009年 10月 26日 09:30:56
    [6楼]

    sync….这样有意思的背景绝对能让照片质量提升

    Chivery….. 🙂

  • juanzi:
    2009年 10月 26日 09:33:37
    [7楼]

    非常棒的创意!
    有一点不太理解,为什么要在两个闪光灯上装着普威呢?
    这样用三个普威跟用两个有什么区别吗?

  • 阿不:
    2009年 10月 26日 09:49:50
    [8楼]

    雕花投影,太棒了,居然还能用闪光灯制作出墙体背景,不可思议,好好学习一下O(∩_∩)O~

  • andrewstrauss:
    2009年 10月 26日 09:55:34
    [9楼]

    juanzi….相机上面需要一个普威发信号,每个闪光灯需要一个普威接收这个信号。如果你用2个闪光灯,就需要3个普威。 如果用1个闪光灯,需要2个普威。如果用5个闪光灯,需要6个普威,等等。

    因为大卫有很多普威,所以这不是什么问题。如果你的普威没有那么多,也可以在主要的闪光灯上用普威,然后在其它的闪光灯上用感光引闪器,与主闪光灯跟闪。但是这样做不如用普威可靠。有普威就用普威吧!

  • Aimme:
    2009年 10月 26日 10:27:13
    [10楼]

    原来就看了这张照片,真没想到是大卫先生的儿子拍的,哈哈,很有天赋啊

  • liumeili:
    2009年 10月 26日 12:46:10
    [11楼]

    呵呵,很有启发的布光。 在室内以往总是只用柔光伞或者打屋顶反射。大卫把 Tim Tadder常用的那种双侧均匀亮斑的“环绕布光”给改良了。有点像工作室影棚的效果,但是这只用了几只小闪灯,并且还是这种强烈的硬光,真了不起。

  • andrewstrauss:
    2009年 10月 26日 13:34:56
    [12楼]

    liumeili….对

  • hehe:
    2009年 10月 26日 16:11:56
    [13楼]

    小孩拍的真可爱

  • yaoing:
    2009年 10月 26日 23:34:03
    [14楼]

    原来灯可以这样的用的,受很大启发哦,雕花投影,好!有机会试试看,呵呵!

  • andrewstrauss:
    2009年 10月 26日 23:38:41
    [15楼]

    yaoing。。。好的

  • 逗逗:
    2009年 10月 27日 08:10:41
    [16楼]

    我觉得这篇文章不仅讲述详细,富有新意(比如雕花投影,等等),而且语言还相当幽默风趣。。。。看来大卫老师不仅是摄影行家,也是优秀的语言大师。。。。

  • andrewstrauss:
    2009年 10月 27日 11:54:04
    [17楼]

    逗逗。。。。哈哈

  • haoxinrui:
    2009年 10月 29日 15:04:16
    [18楼]

    逗逗的名字真可爱,哈哈

  • thomasming:
    2009年 11月 1日 16:15:05
    [19楼]

    Lovely Ben!
    Great, Eagles do not breed doves!!!!

  • andrewstrauss:
    2009年 11月 1日 17:03:32
    [20楼]

    good one

  • photoshop2009:
    2009年 11月 2日 20:45:13
    [21楼]

    看来我还要再买个灯来了

  • andrewstrauss:
    2009年 11月 2日 23:28:30
    [22楼]

    photoshop2009。。。。哈哈,你也中了离机闪光灯毒了

  • haoxinrui:
    2009年 11月 24日 16:52:28
    [23楼]

    这是我最喜欢的场记之一,今天再来复习下

  • andrewstrauss:
    2009年 11月 24日 17:18:30
    [24楼]

    haoxinrui。。。哈哈,好,我也非常喜欢,很巧妙

  • liyy:
    2009年 11月 28日 21:01:42
    [25楼]

    学习学习

  • saseamorra:
    2010年 4月 20日 14:39:22
    [26楼]

    感觉真的是很专业,原来闪灯对一副照片的影响力能有这么大,学习了,学习了!

  • Eric:
    2010年 6月 25日 15:21:44
    [27楼]

    我还以为后面的背景是大光圈虚化的呢,学习了!

  • panghou:
    2010年 7月 28日 11:25:46
    [28楼]

    “一个用灯最基本的常识你都不知道,你还还玩什么灯?
    这个基本常识:您记清楚喽……那就是,无论是面对谁家的孩子,都不要对孩子直接使用闪光灯!!!
    明白乎? ”
    这是有人对我拍的几张孩子的闪光照片扔过来的砖头,要是看到这个,不知会扔啥过来?

  • wang:
    2010年 7月 30日 16:48:36
    [29楼]

    真是一人了不起的摄影博客,技术太牛了。

  • skylark118:
    2010年 9月 21日 22:43:46
    [30楼]
    panghou [28楼] 说道:“一个用灯最基本的常识你都不知道,你还还玩什么灯?
    这个基本常识:您记清楚喽……那就是,无论是面对谁家的孩子,都不要对孩子直接使用闪光灯!!!
    明白乎? ”
    这是有人对我拍的几张孩子的闪光照片扔过来的砖头,要是看到这个,不知会扔啥过来?

    讲得好!我也为此而困惑!我儿子才两岁多!一个闪光灯对着天花板闪就够呛了!要是布置两个以上,还不得给家里人骂死?

    不知道各位高手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 小五:
    2010年 9月 25日 09:19:06
    [31楼]
    skylark118 [30楼] 说道:
    讲得好!我也为此而困惑!我儿子才两岁多!一个闪光灯对着天花板闪就够呛了!要是布置两个以上,还不得给家里人骂死?
    不知道各位高手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我朋友也是拍摄儿童的,也经常在苦恼这个问题,一直在问我有没有大功率的常亮光源。但是不要太强。

    我给他的结论是这样的。

    找一个光线比较好的地方,比如靠近窗户的地方,或者干脆室外(年龄太小就不要了)
    之所以不可以用闪光灯,是因为瞬间的光线变化,会影响到孩子的眼镜发育。
    所以在很敞亮的房间拍摄,闪光灯指数减小,放在窗户对面的比较阴暗的一面墙上,漫反射。平衡透光窗帘照射进来的光线,指数小了,回电时间也快了。这样光线的变化孩子的眼睛也是可以接受的。

    只是得选择环境。

    这一点还真复杂!

    • unclechen:
      2011年 8月 4日 23:17:06
      [31.1楼]

      我想大卫家的孩子不会对闪光灯有抗体吧?为什么大家会怕呢?那是因为大家不懂?为什么孩子看电视看电脑,没有人在意对眼睛的伤害呢?其实电视和电脑的伤害更大?如果都这么说了,电视都不好卖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电视产业?看看现在多少四眼田鸡,就知道了。没有一个是因为被拍照片导致的吧?孩子都这么大了,视网膜已经成熟了。只要注意不要让孩子看灯光就可以了,也不要在光线暗的条件下闪光,也许你们不会相信的,我们国家的院士怎么没有一个去研究这个课题呢?国外就有呀,我记得有个网站就有,我找不到了,找到链接给你们。关于什么常亮灯,那也是忽悠人呢的,这种恒定光源的伤害大于瞬间的强光的,孩子都爱看亮着的灯,如果是恒定的光源,还是就爱长时间的盯着看,这样伤害更大,况且拍摄效果不敢恭维。我不是医学权威,我只是做了10年的儿童摄影而已,有很多时候是同行的恶性竞争放出来的话。

  • 蓝翼:
    2010年 11月 9日 00:48:32
    [32楼]

    受益匪浅,继续学习.

  • go4u:
    2011年 3月 8日 16:06:36
    [33楼]
    蓝翼 [32楼] 说道:受益匪浅,继续学习.

    同感

  • 漏网之灵:
    2012年 3月 19日 12:41:48
    [34楼]

    很有创意的布光,而且对孩子拍摄使用灯的困惑也在楼上的讨论中得到了启发,正好孩子还小,以后要注意用灯的问题了。

  • ningbo-ahai:
    2012年 5月 13日 23:19:38
    [35楼]

    大卫的网站越看越有味道,让晚辈们深受益处!

  • wuyejingya:
    2012年 11月 19日 09:54:36
    [36楼]

    这种布光会不会把植物的阴影留着人的脸上啊?大卫是调整角度避开阴影的,还是通过其他闪光灯消除阴影的呢?

    • andrewstrauss:
      2012年 11月 19日 11:55:35
      [36.1楼]

      应该是“调整角度避开阴影的”

      • wuyejingya:
        2012年 11月 19日 11:56:27
        [36.1.1楼]

        谢谢

  • Mr杨:
    2013年 4月 13日 18:14:31
    [37楼]

    虎父无犬子 闪卓2.0必定也是高手啊

  • Sixie:
    2013年 5月 25日 07:47:39
    [38楼]

    嗯 有尝试过利用影子 但是感觉效果不明显 现在知道要用束光桶 但是光到树的这个距离一般怎么设定


请输入链接的地址:

请输入链接的文字:

请输入图片的链接地址:

请输入图片的说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