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oPro的LP180热靴闪光灯
2010年 3月 9日评论(50)
 
本站文章版权属闪卓博识网站 浏览前请仔细阅读《版权声明》
这周我要为《巴尔的摩太阳报》拍摄一个读书会的新闻照片。我会在本周晚些时候为它写一个详细的场记,但我想先把最终照片拿出来,让大家做一次灯光解析练习。
所以,讲清楚点儿,闪卓博识读者现在看到的就是最终拍摄结果,需要试着反向解析照片包含的布光。如果你想参加,花些时间分析灯光,并在评论区留言,写下你认为照片采用了何种布光方式的留言。
不要含糊其辞。你的解释应该能让人直接用相机再次拍出这种效果,而不需要用Photoshop。这张照片只用Photoshop进行了最基本的处理,修正了曲线,清除了一些感应器上灰尘带来的污点。没什么复杂的处理。
我甚至能提供这么多信息:它是由一只尼康热靴闪光灯和一个很小的恒定光源照亮,对了,还用了一个保鲜袋。我已经告诉你们太多了。
这儿可以看到大图。建议你仔细看纸椅子,寻找布光线索。
好好享受,注意不要想得过于复杂。
现在,我要用Copper Hill的感应器清洁工具,第一次清理充满灰尘的图像感应器了。
稍后我会写关于感应器除尘的结果。希望一切顺利,不要让我再说脏话了。
闪卓博识文章受版权法保护 请珍惜本站劳动成果

文章信息
作者:大卫.豪比
翻译:李晓丽      编辑:王耀栋
闪卓博识 ROSCO 色片套装
评论:
 
  • 肖 雷:
    2010年 3月 9日 08:32:16
    [1楼]

    研究一下。
    我的CCD也需要清洁了……

  • andrewstrauss:
    2010年 3月 9日 08:39:06
    [2楼]
    肖 雷 [1楼] 说道:研究一下。
    我的CCD也需要清洁了……

    我的也需要清洁,估计大家的图像感应器都有必要清洁 🙂

    你研究完了请与我们分享你是怎么猜得

  • 咔嚓:
    2010年 3月 9日 08:43:15
    [3楼]

    嘿嘿。。。有意思!让我们来猜猜布光吧:根据文章提示,这只闪光灯位置应该在什么位置呢?从图中看,既像在相机左上方,又好像在右前上方?肯定用了束光筒。大家分析下,这只闪光灯在什么地方用的呢?

  • 逗逗:
    2010年 3月 9日 08:51:53
    [4楼]
    咔嚓 [3楼] 说道:……肯定用了束光筒……

    我看未必,文章中没说用束光筒啊,倒是这保鲜袋值得考虑啊。。。。。大家看啊,这是在什么地方拍的呢?既像台球架,仔细看却像是本书。。。 🙄

  • 平头布衣:
    2010年 3月 9日 08:57:22
    [5楼]

    左下发一闪灯,是硬光。右上方比较高一灯光,稍稍软一点。左灯照亮了椅子的背,右灯照亮了部分椅子的面,留下了影子。请指点

  • 逗逗:
    2010年 3月 9日 08:58:48
    [6楼]

    文章说是用了一只灯,另有一个恒定光源。。。。不会有2只灯嘛

  • 平头布衣:
    2010年 3月 9日 08:59:53
    [7楼]
    平头布衣 [5楼] 说道:左下发一闪灯,是硬光。右前上方比较高一灯光,稍稍软一点。左灯照亮了椅子的背,右灯照亮了部分椅子的面,留下了影子。请指点
  • sdblackeyely:
    2010年 3月 9日 09:01:04
    [8楼]

    我是初学者,把这个布光分析当作练习提高的机会,大家多拍砖。
    从图上看,是二个光源,而且色温不一样,一个光源在相机前面上方,对着相机,地上好像是它的影子,这个光源的色温较高,颜色偏蓝,它照亮了地面,椅子的椅座,并在三张椅子上留下椅背的影子。
    另外一盏灯应该在相机的右下方,色温偏低,这个灯照亮了大部分椅子的椅背,地板(可能是桌子)的边缘。因为光线是从下向上照射的,没有影响第一盏灯留下的影子。这后一盏灯的输出似乎要比第一盏灯大一些。

  • snyc:
    2010年 3月 9日 09:01:22
    [9楼]

    平头布衣 [5楼] 。。。我同意5楼童鞋的观点。

  • 咔嚓:
    2010年 3月 9日 09:03:10
    [10楼]

    我不同意5楼和9楼意见,明明说用了一只灯嘛!

  • 咔嚓:
    2010年 3月 9日 09:10:32
    [11楼]

    我的意见是,闪光灯在右前上方,另外几处闪光灯没有照亮的地方应该是用恒定光源分别照亮的!
    不知道这种猜测是否谬误,敬请各位拍砖
    :mrgreen:

  • ss:
    2010年 3月 9日 09:13:37
    [12楼]

    到底怎么布光的呢,很期待安总给答案哦~

  • BASE:
    2010年 3月 9日 09:40:28
    [13楼]

    练习一下:

    一只常亮光源在2点位置,30度左右的俯角;
    一只闪光灯在7点位置,稍向上的仰角位置。

    相机设置色温(具体是什么呢?我没经验!要使常亮光源变成蓝色);闪光灯上是红色片,要比较大的矫正色温,使光线趋暖色调。

    相机设置较慢的快门

    因为已经提示用了保鲜膜,看照片椅子上的蓝色有些飘忽,所以应该是在常亮灯源上覆盖保鲜膜,然后在快门中间抖动保鲜膜,使光线产生朦胧感

    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 andrewstrauss:
    2010年 3月 9日 09:51:56
    [14楼]

    这已经有点儿热闹,但是还没有人分析对了,继续分析

  • 不二雄:
    2010年 3月 9日 10:09:31
    [15楼]

    在1点钟上方向是恒定光源,应该为日光灯,在6点钟下方向是加了黄色保鲜袋的闪光灯,白平衡为3200K左右,手持,曝光时间超过15/1秒

  • BASE:
    2010年 3月 9日 10:29:26
    [16楼]

    虽然安总(以前没怎么发言,看别人这样称呼的)说分析得不对,在又仔细看了片子后,还是接着上面的分析继续

    首先是用了较慢的快门,具体多慢不敢乱说,没有经验。如果是我自己拍肯定是一边试一边拍的。

    因为小椅子上的蓝色部分很虚,字也不清楚,所以很可能是手持拍摄(产生的效果可能是个“意外”^^)。常亮光是主光,产生了较重的阴影。

    闪光灯使用后帘同步(离机闪可以吗?可以用线的)。在未闪亮之前,常亮光照亮了图中蓝色调部分。当闪光灯亮时,凝结了椅背和上面的文字。

  • BASE:
    2010年 3月 9日 10:31:29
    [17楼]
    不二雄 [15楼] 说道:在1点钟上方向是恒定光源,应该为日光灯,在6点钟下方向是加了黄色保鲜袋的闪光灯,白平衡为3200K左右,手持,曝光时间超过15/1秒

    小小的保鲜袋也反映出了文化差异,我们家的都是白色的……

  • 不二雄:
    2010年 3月 9日 10:34:52
    [18楼]

    BASE [17楼] 。。。
    可能是宜家或者沃乐码的

  • jgstar:
    2010年 3月 9日 10:44:56
    [19楼]

    应该使用了束光,闪光灯应该装了色片,从照片右偏上一点的位置打,灯在相片右下方,水平台面照过去?我只看出这些,快告诉我答案!

  • jgstar:
    2010年 3月 9日 10:53:09
    [20楼]

    应该使用了束光,闪光灯应该装了色片,从照片右偏上一点的位置打,灯在相片下方,水平台面照过去?我只看出这些,快告诉我答案!

  • 咔嚓:
    2010年 3月 9日 11:43:01
    [21楼]

    我觉得,恒定光源不一定是日光灯之类,很可能是手电筒一类的光源,用这种光源采用光绘技术。。。。。是不是这样啊?解析灯光的文章啥时候出?。。。。。。最好快点,要不然会把我们这些人憋出病来的?

  • Qi086:
    2010年 3月 9日 12:00:13
    [22楼]

    我觉得灯光是来自右上和左下,左下用了束光筒,用了色片,但是我想象不出来保鲜膜是怎么用的

  • ejin:
    2010年 3月 9日 12:07:51
    [23楼]

    谈谈我的看法,是否正确。文章上已讲用的1个闪光灯1个常亮灯1只保鲜袋。从布光上看两种可能:1种是闪光灯在相机的方向看在台子的顶上偏右后点,闪光灯加了蓝色的保鲜袋。在左偏前边高度微微低于台子的位置1个常亮灯。另1种是闪光灯在左偏前边,常亮灯在顶上加了加了蓝色保鲜袋。后来看到蓝色的图都是虚的。就倾向于后1种。后来再看闪光灯的色也不是白色的,又想到白平衡的问题。恍然大悟,所以最后想到是不是这样:1个常亮灯在台子的顶上偏右后方1个闪光灯在左前方高度在台子的偏下1点,闪光灯加了橙色的保鲜袋,手持拍摄,白平衡放在烛光档(就是色温比较低)

  • 不二雄:
    2010年 3月 9日 12:09:52
    [24楼]

    ejin [23楼] 。。。你直接说第二种可能不就行了

  • andrewstrauss:
    2010年 3月 9日 12:31:23
    [25楼]

    大家想的真好,但是还没有提出正确的回答呢,继续研究 😉

  • hollyhoon:
    2010年 3月 9日 13:22:48
    [26楼]

    闪光在左前偏下,常亮光在右后偏上,肯定是没有疑问的

    常亮光无法用色片,所以用保鲜袋

    闪光灯可以用色片

    曝光时间比较长,手持会产生抖动

    应该就是这样啊

  • Jonas:
    2010年 3月 9日 13:27:07
    [27楼]

    顺光是恒定光源,高位逆光是闪光灯,顺光用保鲜袋柔化。。。

  • 不二雄:
    2010年 3月 9日 13:39:18
    [28楼]

    hollyhoon [26楼] 。。。有点推理的意思了,确实用保鲜袋的原因可能是常亮灯不能加色片,否则不会这么做吧,呵呵,但是手持的原因是什么呢?

  • hollyhoon:
    2010年 3月 9日 14:12:36
    [29楼]

    手持可能是一种虚实对比吧,或恰好没带三脚架

  • hollyhoon:
    2010年 3月 9日 14:17:19
    [30楼]

    不过仅仅手持应该难以产生这种朦胧的效果。

    突然想到,保鲜袋可能是加在镜头前的:

    在较长曝光过程中

    用保鲜袋短时间罩在镜头前

    然后拿开

    这样就有了朦胧拖曳的效果

  • hollyhoon:
    2010年 3月 9日 14:18:39
    [31楼]

    当然,闪灯是后帘同步,在最后时刻给个清晰的正面定妆照

  • ejin:
    2010年 3月 9日 15:16:07
    [32楼]

    看了安总的回答我又再苦思敏想,太伤脑细胞了。要不是这样常亮灯在台子的顶右后方,灯上上面套了深蓝色的保鲜袋(从台上的亮光来看不像是点光源,像套了口袋),白平衡放在高色温上。闪光灯还真不好讲了,闪光灯从左边射过去吧,台上的单独的纸椅子后背下面还有光,靠背还很亮。椅子从左边数第3张第5张靠背光线有点暗。假如闪光灯从右边射入还讲的通,但台子左下面也很亮啊。真有点晕啊!

  • ejin:
    2010年 3月 9日 15:32:03
    [33楼]

    看到13楼用了“飘浮”2字,马上想到那常亮灯可以晃动啊,纸椅子蓝色上面的字还是很清楚的,说明相机没有晃动啊

  • 不二雄:
    2010年 3月 9日 15:58:54
    [34楼]

    ejin [33楼] 。。。灯晃只改变光量度或角度,不可能让表面虚的;你说字是实的,那是浅红色的面,那是常亮灯的影子面,被闪光定住的

  • 不二雄:
    2010年 3月 9日 16:02:36
    [35楼]

    这哪是什么样片分析嘛,分明就是想看大家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嘛,这是考试贴,鉴定完毕!

  • BASE:
    2010年 3月 9日 18:00:25
    [36楼]

    这张照片放在桌面上看了一天,快下班了,结合之前的两贴再整理一下思路

    已经给的提示“它是由一只尼康热靴闪光灯和一个很小的恒定光源照亮,对了,还用了一个保鲜袋”

    虽然不清楚保鲜袋到底是什么颜色,但从图上看两个光源的色温不同,所以保鲜袋应该是起到了改变一只灯的色温的作用。另一只灯由于相机设置的色温而在画面上改变了颜色。

    一只恒定光源从1点位置大于45度俯角由上向下照射
    一只闪光灯从约8点位置轻微仰角照射

    保鲜袋在闪光灯上,使光线具有强烈的暖色。调低相机的色温,使恒定光源的光线表现出蓝色调,并保证闪光灯仍然保持暖色。

    相机设置慢门,后帘同步闪光灯,在最后的瞬间固化暖光照射的部分。

    图上飘忽的影像,不再认为是手持改变相机的。看图的下部分,应该是一本带硬壳的厚书,我觉得是在开启快门后,轻微抬起书页造成的。抬起的时间要比放下的时间短,所以椅面上的文字更多的固化在应有的位置,而没有“漂”在上面。

    在闪光灯亮起前,背对光源的部分是黑色,所以没有影响图面。看左边第二把椅子,略带蓝色,说明还是有颜色混合。

    小光源可以很好的控制住光线的范围,直躲产生比较重的阴影。

    最后一刻物品、相机和灯光都是固定的,闪光灯亮起,照亮椅背部分。页硬书皮的边缘也因为闪光灯的照射显得清晰。

    不管对不对,回家试试这种方法。很期待揭晓正确答案!

  • marcustang:
    2010年 3月 9日 18:06:34
    [37楼]

    看过这张照片,应该是用了手电

  • thomasming:
    2010年 3月 9日 18:09:43
    [38楼]

    第一个光带保鲜膜,在如图位置。
    第二个光看椅背上的阴影,灯应该在台的前方略低于台面。

    请各位点评!!

  • thomasming:
    2010年 3月 9日 18:15:44
    [39楼]

    IMG]http://image161.poco.cn/mypoco/myphoto/20100309/18/5353381220100309181622087.jpg[/IMG]

  • thomasming:
    2010年 3月 9日 18:16:59
    [40楼]

    怎么不能插入图片

  • Qi086:
    2010年 3月 9日 19:03:51
    [41楼]
  • Qi086:
    2010年 3月 9日 19:05:56
    [42楼]

    thomasming: 我替你把图片上了:)

  • BASE:
    2010年 3月 9日 20:34:43
    [43楼]

    刚刚做了一个测试,想做到通过晃动镜头或被照的物体似乎挺难控制
    换个思路,透明的保鲜袋会不会在曝光时,在前段时间里放到了镜头前,起到了虚化的作用

  • hollyhoon:
    2010年 3月 9日 21:02:10
    [44楼]

    如我前面想到的,保鲜袋起到了柔光镜的作用,确实应该是这样

  • yu.xili:
    2010年 3月 9日 21:14:18
    [45楼]

    相当困惑啊!针对光位,我想会不会是这样:主光就是大家都认同的两点钟位置的硬光源,应该是外闪。第二个光源在三点到四点位置,是个小的常亮光源。至于保鲜袋,会不会充当了布肯板的作用,沿着书本下方的直角反射照亮了书的下延,因为主光强,所以书左下延的反光强一点;而第二光源稍弱,所以书右下延反光稍弱些。至于色温和白平衡,我刚开始看闪卓博识这方面的文章,还没研究透。椅面的模糊,更使我模糊。望各位赐教。

  • BASE:
    2010年 3月 9日 21:51:02
    [46楼]
    hollyhoon [44楼] 说道:如我前面想到的,保鲜袋起到了柔光镜的作用,确实应该是这样

    同意,发贴前没看到你前面的留言,看来咱们想到一块了

  • andrewstrauss:
    2010年 3月 9日 22:06:37
    [47楼]

    今天的回复很精彩,大家想的非常好,可是没有人完全写对了,有的人分析出来一半了,有的人分析出来另一半了,但是没有人完全正确,你们就得期待答案 :mrgreen:

  • sillytalk:
    2010年 3月 9日 22:17:51
    [48楼]

    我也支持大部分人的意见,主光源在最右边椅子的上方偏后一点的位置 恒定光源大约在5点钟偏下一点的位置,至于保鲜膜嘛 不会是在拍的时候用保鲜膜在镜头前停留一点点时间再移走了吧 嘿嘿

  • 闪闪:
    2010年 3月 30日 10:16:44
    [49楼]

    一直没有时间好好看看这篇文章,今可得坐稳了看了

  • 我叫加油:
    2011年 6月 9日 21:20:58
    [50楼]

    光圈大概在5.6 快门 125 白平衡7000以上 右上角闪光灯{套塑料袋}直接朝正中打 左边恒定光源 对不


发表评论

内容:
姓名 (必填):
Email (不会被公开,必填):
网址:

请输入链接的地址:

请输入链接的文字:

请输入图片的链接地址:

请输入图片的说明文字: